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

「好書開箱」策略圖解-CH4 攻其不備,出奇不意的機動策略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「體驗經濟與商業策略」讀書會共讀的"策略圖解"進行到了第四章-機動策略

什麼是機動策略呢?書中寫道"顛覆傳統的奇招",這章節很有意思,因為有很多企業案例來看看大家如何發揮創意,在市場上出奇招致勝 。書中令我最有感的案例是以開創新市場策略的「任天堂」,他在2006年推出的Wii,瞄準過去不玩電玩的客層,以1.擴大遊戲人口(除了找回過往遊戲人口外,希望拉攏女性與老年人) 2.擴大遊戲定義(如Wii Sport) 3.任何年齡層都能站在同一起跑點輕鬆上手。當年可是也燒到了我這個老玩家回鍋,小時候可是很著迷的任天堂的遊戲機啊! (馬力歐、坦克車、魂斗羅可都是我的美好兒時回憶.......似乎離題了 XD )



書中提到機動策略的五種方法: 開闢新市場、免費增值、長尾理論、破壞式創新、跨產業整合,而每一種創新的方法最後都要從點出發,以持續力連成線,然後好好布局形成一個無法突破的面,才能夠以讓競爭對手措手不及的攻勢領導市場

這回創意工作坊的進行,有了更進階的模式,在讀書會前先行完成成員分組 / 出題,讓大家有時間準備先行研究案例概況,這我覺得比較能夠快速地進入狀況,將寶貴的時間真的在發想出奇不易的機動策略。



本次討論案例:郵局 / 國光客運 / 家樂福 / 萊爾富




>>準備,在讀書會之前:

我先上網找尋家樂福的介紹、周邊新聞,還有同性質量販店比較的文章、超市的比較文章(因為家樂福有跨足到超市類型的"便利購")。為了幫助自己記憶與完成必較分析的作業,職業病的做成了簡報,不過超市比較的部分,在讀書會進行之前我並沒有時間完成他。



>>小組討論時間:

感謝小組成員有耐心的讓我可以分享一下我所收集的家樂福資訊,我們直接針對機動策略的五種方法討論發想家樂福可以怎麼發揮。在「開闢新市場」的討論中,我覺得家樂福從1987年在台開店至今,就有運用到這種方式,從第一代的量販店形式開始,轉換到第三代的便利購時跨足到超市領域,就已經展開新市場新的消費族群的拓展,再到第四代的法式概念店,又預計從量販店的購物模式走出,想要成為家庭/上班族的假日休閒生活圈的選擇地(法式概念店中有孩童遊戲區,免費Wifi上網,咖啡館..等等)。我覺得討論中最有創意的想法是在討論「跨產業結合」時,討論到的結合法式餐廳,從家樂福買到歐洲進口紅酒,立刻就可以在餐廳享受美食,開美酒品嘗;還有結合駐店熱炒中舖師,生鮮料理買回家不會炒?就讓大廚師現場幫你料理帶回家。 (這是令人很飢餓的一段討論)


(家樂福的機動策略討論彙整)

>>小組的上台報告:

不擅於書寫海報的我,一邊討論直接利用原本自我在分析家樂福時製作的簡報編寫,上台時投影簡報的形式報告,也避開了可能因為字太小台下看不清楚的問題。感謝今天大家的聆聽 (鞠躬),我想要多講多練習,就會越來越順,訓練自己的上台膽量與臺風。


(上台簡報的小蝦)


(本次小組成員:政華 / 小蝦 / 大可 )


(事前準備+小組討論內容的簡報檔案)


(讀書會團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