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

「分享會」鄭緯筌 Vista 「部落格經營之道」給我的啟發

「分享會」鄭緯筌 Vista 「部落格經營之道」2017.02.21 


對於想要學習寫、經營部落格的人,我覺得這是一場不能錯過的分享會。從選擇部落格平台、養成固定的發文習慣、標題與內容排版上的建議與提醒,對於想要嘗試認真經營部落格的人來說,都是很重要的資訊。(沒聽到的人,趕快再找V大加場次吧!)

整個分享會為2個半小時的時間,好內容太多了,以下我擷取一些我很有感觸的段落與大家分享。


湯瑪斯.佛里曼的這段文字著實地把我打醒,點醒了我一直對於寫部落格像寫日記般的盲點,之前有時候我會困惑,到底我寫部落格文章的角度是要寫給自己看的生活紀錄呢?還是寫給茫茫網友看的分享文?因為一直無法突破盲點,所以過往撰述的角度一直在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之間變換著,我想讀者也都跟著我一起迷航了吧。


V大提醒大家,要建立自己的風格,要整理出自己寫文章的架構與固定發文頻率。這是讓自己養成好習慣,部落格這條路才會持續長久。固定發文頻率與建立讀者對於追蹤的,建立回訪閱讀習慣。


》有感的一句話:
「在寫作中找尋意義,做自己真的會樂在其中的事。」

》最驚訝的分享案例:

》最佩服的部落客-花媽
部落格: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理解人際互動困難和情緒障礙

分享會的最後,套個V大的慣例「有輸入就要有輸出」,論大家自我介紹、說說對於自己部落格的經營想法,與未來給自己寫作的期許。

以下是我的自我介紹:
大家好,我是小蝦,不過因為是兩個孩子的媽媽(3歲、5歲),所以現在也有一些朋友改口叫我蝦媽。曾經在10年前我有一個部落客的夢,那時熱愛分享,對於美食、旅遊、攝影主題有興趣,所以常發表食記、遊記與生活攝影。不過自從孩子出生後,忙碌的生活讓我中斷了部落格的經營。

最近參加了Vista帶領的讀書會,他提到了一句話「參加讀書會不能只有輸入,更要輸出。希望大家在會後都能提出心得想法,給彼此一些回饋」,因此我又準備開啟我的部落格生活。近期的方向是督促自己在讀書會後都要寫篇心得,為自己讀書分享留下紀錄,也藉由寫來幫助思考與內化資訊。接下來,希望能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主題,開始認真寫部落格,目標從每週一篇起,把分享的熱情記錄下來。

》自我期取的部落格經營目標:
1.短期:固定兩週一次讀書會心得分享
2.長期:3月份確認想要走的主題與風格,固定每週一篇。
3.對於部落格平台,我有考慮要搬到blogger,重新開始我的部落格與寫作人生。
(補述於2017/2/25:我真的搬家來blogger了,有想法就要立即行動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